苏师院工字20189

  

关于成立观德射艺传习社的通知

各分工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教职工业余体育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培养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搭建交流思想、切磋技艺的平台,增强凝聚力,决定成立观德射艺传习社。相关事宜如下:

一、该社是校工会领导下的协会组织;

二、该社本着自觉自愿的参加原则,根据报名的具体情况进行活动安排;

三、该社负责人为黄晓波同志。

望各分工会做好宣传工作。

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观德射艺传习社章程

        工会

                                    2018年4月18

附: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观德射艺传习社章程

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射箭运动对提高个人素质与磨练个人意志所具有的积极作用逐渐被国人认知,在社会和高校已悄然兴起。为了学习和推广传统射箭运动,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丰富课余生活,提高身体素质,磨练精神意志,特成立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观德射艺传习社(以下简称本会)。

第一条宗旨。观德射艺传习协会是由我校师生爱好者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以“观德、正己、尚武、崇礼”为宗旨,以传习中国传统射箭文化为目标非营利组织,分为教工队和学生队。教工部隶属于校工会管理,学生部隶属校团委管理。

第二条目标。本会推广传统射箭运动,促进师生交流,增强体质,锻炼意志,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热爱传统射箭文化的师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第三条组织。本会分为教工队和学生队,各设队长二名,副队长四名。各队队长负责组织活动、考核队员、带队参赛;副队长负责人员管理、安全管理、场地准备、考勤监督等。

第四条会员。应为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会籍由理事会考核批准。会员须按要求缴纳会费及押金,会员可自愿申请和退会,会员退会不退会费、退还押金。如会员行为严重违反会员义务,理事会有权开除会员会籍,不退还已缴纳会费。

第五条纳新。本会于每年三月、十月接受新会员报名。新人可于每月定期举办的射箭活动日接受指导,并接受初步考核(主要考核射箭姿势,要求熟练掌握蒙古式射法),考核通过者则成为本会登记会员。

第六条考核。本会登记会员参与训练半年后(出勤满10次)可申请晋级考试,考试通过则成为正式会员。每一学期为一个考核周期(出勤满10次),登记会员可申请晋级考核,正式成员需进行技术评测;

考核内容为:10距离射靶,6支一组,共射三组平均成绩6环者视为通过考核,预备队成员可晋级为射艺社正式会员。

出勤次数不够者、考核不过者自动降为登记成员。

第七条器材。本会免费为会员提供器材,进行有关传统弓的基础知识、安全、技术方面的培训,提供相关资料,定期举办小组内部赛等活动,定期组织有关传统文化的活动。弓具施行编号使用,损坏照价赔偿。

第八条义务。会员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于特定场所从事射箭活动,由会员个人造成的安全事故,本会不承担责任。会员有义务对传统射箭运动进行正面的宣传、推广,维护本会的声誉。会员有义务在训练、比赛及代表本会参加各项相关赛事时,严格遵守相关纪律。会员个人不得以本会名义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会员之间应相互帮助和提高,形成良好的会员关系。会员应积极参加本会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会员每年应自行购买意外伤害险。

第九条会费。本会经费来自管理部门支持、赞助及会费。学生会员缴纳10元会费,教师会员缴纳100元会费。参赛费用、外出培训费用按有关规定收取。

第十条活动。每周组织一次基本训练,每月举行一次社团开放日。每次活动会员需合影签到,轮流担任司鼓员、安全员、警戒员。活动结束后需整理相关活动设施,做到器材归位、场地整洁。

第十一条安全。本会成员需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和安全管理规定,本会通过安全管理规定确保会员人身安全,不让会员进行危险性活动,但无法为意外伤害负任何法律责任,所有会员须具备对自身安全负责的认知。

开展训练前需设置警示标志。弓不可空放,箭严禁对人。放箭统一听从号令。上下弦、练习均需排队成列,不得错落,相互之间需保持一定距离,以防近距离的翻弓、流矢伤人。

开始练习前,应做好热身运动,检查弓的各部位及所领到的箭只箭杆是否有伤痕现象,佩戴护手、护臂、扳指。

放箭、拔箭须经安全员示意、司鼓员击鼓确认。不可在前方弓箭射程内出现任何生物时搭箭、射箭。确认射箭区无人搭箭、练习者箭用尽,所有人员听鼓声统一捡箭、拔箭。拔箭时靶子应站侧面拔箭,需确认靶子正面无人方可进行,以免拔箭时箭尾伤人。拔箭时需握紧贴近靶子处的箭杆垂直拔出,不可握箭尾,箭羽入靶则从靶子后方拉出。

进入射箭区时不可在已有射箭者的射箭区前方穿行,需背后绕过。不得进行具有危险性的射箭动作,如无目标的抛射、对射。